在台南城裡體驗東南亞小日子

台南城裡的東南亞小日子

截至106年4月底,台南市的東南亞移工人數將近5.7萬人,是全台第4大移工輸入城市,僅次於桃園市、新北市,尤其在假日一走出台南火車站,移工們就隨處可見。

而移工的生活圈幾乎都不會看到台灣本地人,像是自成的一個小型社區,從國賓大樓到富北街再到西華街,接著再到台南公園,都是移工們假日的聚集地,裡面隱身了不少東南亞美食,甚至國賓大樓裡還有一間隱藏版酒吧,專屬於移工的天堂,台南公園更是移工們的社交場合,野餐、聊天、交際通通都在這邊。

今天,就讓我帶領大家來參觀移工的一日生活圈吧!

大方小吃店老闆。(李佳慶 攝)

大方小吃店外觀,店門面沒有招牌。(李佳慶 攝)

大方小吃店

也愛的半甲子小吃店

大方小吃店位於國賓大樓內,從國賓大樓建好起,大方小吃店就跟著營業,國賓大樓幾歲,它就有幾歲。老闆個性就如其店名一樣大方,非常健談,對於國賓大樓的歷史瞭若指掌、侃侃而談,從興盛到沒落老闆全程都參與其中。

銅板的美味

大方小吃店的商品充滿古早味,尤其是它的炒飯,它的魅力不在於大家常說的粒粒分明,而是充滿著奶奶的味道,是現在普通的小吃店吃不到的味兒,老闆更說它已經好多年沒有調漲價格了,一盤蝦仁炒飯依然只要50元銅板價而已,每到假日大方小吃店可說是座無虛席。

國賓大樓內觀。(李佳慶 攝)

國賓大樓

當年最國際化的台南大樓

國賓大樓為1981年由中華日報社和「尚業營造工程」公司合作,拆了原建築,花了五年多的時間,到1985年將原址改建為「中華國賓商業大樓」。

大方小吃店老闆跟我介紹:國賓大樓已經33年了,目前進出的人口幾乎都是菲律賓的比較多,次多的是泰國、越南,印尼的最少。樓層10、12、13樓為鐵道大飯店經營,3樓主要為高玉飯店經營,住的住戶除了旅社外,菲律賓住戶佔了將近4分之1,有6.70戶之多。

2.30年前二樓還有撞球廣場,四樓有大型卡拉OK商場,甚至地下室也有大型小吃廣場,不過到後來經營不善通通收掉了,國賓大樓內的休閒設施目前只剩下五樓的菲律賓酒吧了。

國賓大樓前身
設計者是參與總統府設計的 – 尾辻國吉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twmemory.org/?p=12891
坎坷的歷史

此建物原為日本時代1922年落成之三井物產臺南支店,1928~1937易手為勸業銀行臺南支店,之後又轉手給日人經營的臺灣日報社。
戰後原本會被充公的日產臺灣日報社,遭到中國國民黨黨營中華日報侵佔。之後中華日報與建商合作,於1981年10月將其拆除改建為國賓大樓。

東南亞美食街

簡單、美味、家鄉味

東南亞美食街位於北忠街上,每一家都是地道的家鄉風味,老闆娘來自越南,姓阮,老闆娘說來台灣工作的越南人大多數都姓阮。

在這裡老闆娘強力推薦一定要吃越南河粉跟炸春捲,都是純粹越南口味,連廚師都是越南人。河粉口感非常Q彈,河粉的湯頭也加入了檸檬提味,又酸又香,讓人回味無窮。

炸春捲外酥內嫩,有點像炸餛飩的口感,但是又比炸餛飩更香,因為裡面有他們的獨特香料融入了炸春捲,獨特的越南香料造就了這道不平凡的炸春捲。

 

上圖為東南亞美食街的其中一間美食。
圖左為牛肉河粉及炸春捲。
右圖為本文作者及老闆娘。
(李佳慶 攝)

東南亞商品廣場

裡面有來自泰國、越南、印尼、印度的進口商品,讓消費者輕輕鬆鬆不用離開台灣就能夠購買到東南亞的商品。就連有些商品也都是當地語言的包裝,當地直接進口的,讓商品更有「味道」,可惜拍一張照片之後員工就說裡面不方便拍照,所以只有拍到一張泰文包裝的牙膏,雖然一樣是台灣常見的品牌,但是外包裝是外語總是讓人覺得格外新奇。商場裡頭也不只有日常用品,也有當地零食、飲料,或許,這也是移工們解鄉愁的好地方吧。如果時間允許,也可以從這邊購買各地的零食到我們下一站野餐唷!

左圖為現在的台南公園(李佳慶 攝),右圖為日治時期台南公園

台南公園

台南「三最」公園

台南最大、最悠久、最富有歷史故事的公園。

現今的公園,在清領時期,大部分都是位於臺灣府城大北門城外的僻地,臺南城壁從今日公園中間貫穿,而南半位於城內,屬大北門街。

日治初期推行市區改正,臺南市區改正委員會即規畫在市區南北各設一處公園。然而,考慮同時興建兩處公園需龐大工費,故優先造營較為僻偏的北公園,以撙節土地買收與地上建物拆遷補償來改建。二次大戰後,中華民國政府治臺,該公園易名中山公園。

台南公園不只腹地廣大,連造景也都不馬虎,有大草皮、有涼亭、有人造小河流更有燕潭,如此美麗的公園卻又有另一個不同的意義 – 社交。

每到假日,台南公園就會變成移工們的社交場合,上百名移工都會在這裡聊天、野餐、認識新朋友,在這裡野餐也非常愜意,建議讀者們可以至上一個介紹的地點購買異國零食,在充滿異國人士的公園吃著異國零食,感受特好。

這間DISCO BAR隱身在民宅內,每週只有禮拜天一天有營業。

 

如何搭公車體驗東南亞小日子
《7號公車》: 台南火車站。
《火車》:台南車站
《步行》:下車即到達
<延伸閱讀>
魚夫:
重繪台南的台灣日報社
https://opinion.cw.com.tw/blog/profile/194/article/2688
水瓶子的城市漫步-
【台北】有關尾辻國吉
http://trip.writers.idv.tw/2016/03/blog-post_95.html

報導者:企管三 李佳慶 2018.11.25